top of page
DSC_0279.JPG

生態監察

蝴蝶監察

蝴蝶的存活除有賴於寄主及蜜源植物外,牠們的繁殖更對環境的變化非常敏感。自從七十年代村民棄耕後,令有利蝴蝶繁殖的植物變為一大片野草。在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資助下,進行鳳園蝴蝶保育計劃,於棄耕的土地上重新植下多種植物。計劃開始至今,曾被記錄的蝴蝶品種已經超過200種,成績令人鼓舞。本會委託香港資深蝴蝶專家每月於保育區範圍內進行蝴蝶普查,記錄蝴蝶的物種和其數量,以監察鳳園的生態質素。

紅珠鳳蝶_曾德文.jpg
雀鳥監察.jpg

雀鳥監察
鳳園的生境多樣性可從雀鳥的品種及數目反映出來,鳳園的生態環境包括九龍坑山的河谷地形、山腰的灌木叢和草地及茂密的樹林和果園,孕育出超過100個的雀鳥品種。本會委託香港觀鳥會進行每季一次的雀鳥普查,記錄由計劃開始至今在鳳園谷範圍內所見的雀鳥品種及數目,從而推斷保育計劃對雀鳥的數量及其品種的影響。

寄主植物監察
鳳園植物品種繁多,寄主植物由常見的野花野草(例如:酢漿草)以至罕有及受保護的攀藤(例如:寬藥青藤),皆可以在鳳園找到。由於蝴蝶幼蟲幾乎都有固定的寄主植物(即蝴蝶幼蟲食用的植物),其棲息環境亦不會遠離寄主植物。例如,在裳鳳蝶和紅珠鳳蝶出沒的地方,其寄主植物印度馬兜玲也應該在附近不遠處。寄主植物監察目的在於勾劃出在保育區內的寄主植物的品種及其位置,從以推斷出區內可能繁殖到的蝴蝶品種,例如該區植有白蘭樹,統帥青鳳蝶和木蘭青鳳蝶理應也有機會在該區繁殖。本會委託香港中文大學生物系負責統籌有關之監察活動。

寄主植物監察.jpg
夜間爬行類及兩棲類監察.jpg

夜間爬行類及兩棲類監察
爬蟲類和兩棲類動物都是大自然的獵食者,牠們的多樣性能反映出獵物(如昆蟲、小型哺乳類、蛙類)的多寡。兩棲類動物對水質變化十分敏感,因此牠們的數量變化能反映附近溪流是否被污染。為了更了解鳳園周遭環境變化及生物多樣性情況,本會每月都會定期安排鳳園蝴蝶保育區委員會成員、顧問和義工進行夜間爬蟲類及兩棲類普查。由於爬蟲類和兩棲類動物大部份是夜行性,所以關於牠們的普查和紀錄工作都是於晚上進行。

蛾類監察
蛾和蝴蝶同屬鱗翅目昆蟲,牠們有十分相似的身體結構、生命週期、食性等。蛾的存活跟蝴蝶一樣,都是依賴寄主植物的分佈。鳳園內植物和蝴蝶品種繁多,因此是一個理想的香港蛾類研究地點。本會於2009年委託了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專家進行了蛾類普查,希望能對香港蛾類、鳳園生境的多樣性有更深了解,並作出更全面的保育措施。

蛾類監察.jpg
環境監察.jpg

環境監察
環境質素變化與鳳園內所有動植物的生存息息相關,沒有良好的環境因素便不可能造就鳳園的生物多樣性。近年來,鳳園環境一直遭受附近工程威脅,為了監察鳳園環境在面對附近工程的變化,本會委託了香港教育大學進行對水質、空氣及噪音的監察,以對各種影響鳳園生態及居民的影響,作出即時及有效的評估及反應。

bottom of page